close
從上周到這週   都很緊張 小狗
因為: 梅雨季過了一半,雨量卻嚴重偏少,今年台北五月雨量只有24.7毫米,是史上最低的一年
 
昨天看到新聞拍的水庫邊緣  浮球躺在水庫底泥地的畫面 嚎啕大哭
更是嚇人
降子會沒有水用ㄋㄟ
 
官員們還出來說類似:如果把農耕用水作調整   讓稻休耕   把水給工業和民生用....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即便是到7月降雨都不正常   還是夠撐下去
聽完真是覺得:唉~~  雖然這是萬一真的發生旱象了ㄉ沒辦法的調整方法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~  可憐的農業又要被犧牲了
 
以前在台南家   印象中有經歷過幾次嚴重缺水的限水
阿爸阿媽好像說   因為我們家那邊是管線的末端
所以我們限水缺水都有份
還有那種消防車定期來社區發水   人人拿水桶去排隊領的ㄋㄟ
 
後來好像因為這樣的情形不少
所以我們社區那邊興起家家某處裝個地下水馬達的風潮
我們家也有一個
不過好像裝完後   印象中有救過幾次急
後來也是少少用了
(其實老師講過超抽地下水的恐怖後果後   我每每看到家裡的馬達  就有罪惡感 
雖然我們家小小家庭用的量   一定是夠大自然回補ㄉ   可是還是怕怕 戴太陽眼鏡  
會不會有天我們家後院整個塌陷)
 
ㄝ~~  重點是  上周到昨天   有好幾天都是中午過後天就暗了下來
悶悶悶
可是~  頂多才滴個幾滴   就停了
不到幾個小時救被地面吸乾乾   就像沒下過雨一樣
 
今天凌晨開懷大笑    終於有聽到雨豪爽下的聲音了
所以~  雖然是凌晨睡一睡得爬起來關窗  免得雨水被風潑進來
但還是開心ㄉ
 
恭喜恭喜   老天終於舒爽豪邁地把雨下下來了   憋很久ㄏㄡ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憋久很不舒服哩  戴太陽眼鏡
也恭喜       缺水的水庫有些進帳囉  
 
 喔YA~  很高興下面的新聞報導   要開始走入歷史囉 蝸牛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 
 
2009.06.02 03:07 pm
台北5月降雨量 史上最少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謝蕙蓮/台北報導】
 

石門水庫上午水位降至223公尺,距限水只差8公尺,昔日水豐的庫底現今已成岸邊爛泥。
記者劉愛生/攝影

只有24.7毫米!不到30年平均量的十分之一,中南部雨更少。

今年梅雨季已經過了一半,5月降雨量卻嚴重偏少。中央氣象局統計,包括台北、淡水、梧棲、日月潭、嘉義、恆春,以及東部的成功、大武等觀測站,都創下設站以來5月降雨量最少的一年。

其他如台中、台南、高雄等西部主要觀測站,5月的降雨量,也排名歷史少雨的前十名。其中,台中、台南兩地是設站以來少雨的第四名,高雄站則是第六名。


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,今年5月的降雨量確實偏少,但會不會缺水,要看各水庫上游集水區的山區降雨量多不多,5月山區的降雨量是比平地好一點。

氣象局統計,5月西部平地確實明顯少雨,台北5月降雨量,更是有史以來最少雨的一年。氣象局統計,台北5月降雨量只有24.7毫米,只有30年平均降雨量258.9毫米的十分之一不到。

西部5月降雨量奇少

不只台北雨下得少,新竹、台中5月降雨量,也只有20幾毫米,都不到平均值的一成;中南部雨下得更少,嘉義5月總雨量只有9.4毫米、台南5.8毫米,高雄也只有14毫米。

5月西部降雨量奇少,東部花蓮、台東雨量相對豐沛。氣象局統計,花蓮5月總雨量有141.5毫米,接近歷史平均值的七成一;台東總雨量78.4毫米,大約是平均值的一半。

吳德榮表示,今年5月降雨量偏少,主要是梅雨鋒面來得晚。5月進入梅雨季後,一直到5月18日才有第一波鋒面,偏偏5月的幾波鋒面又「不典型」,沒有西南氣流的暖濕空氣配合,雖然有下雨,但雨量都不多。

吳德榮表示,從過去的氣候平均值來看,台灣的梅雨鋒面主要集中在5月中到6月中。今年梅雨鋒面雖然來得晚,5月降雨量也偏少,但並不意味6月雨量也會少,下一波鋒面就觀測到了西南風,可望帶來較多降雨。

【2009/06/02 聯合晚報】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杜杜=小怡=小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